□記者譚萍文許俊文攝影
  閱讀提示| “既然要上學,我就一定要上出個名堂。”多年前,封丘男孩王振州向父親許下諾言。今年,王振州果然沒讓父親失望,他的高考成績是600分,高出河南理科一本線53分。
  破舊的30年老屋、床頭老鼠吱吱叫,母親腰部被砸斷3根半肋骨、父親打工被硫黃熏得暈倒……一連串的打擊,並沒有擊倒這個年輕人,反而讓他更懂感恩,加倍珍惜現在的生活。面對困境,他常對自己說:“再堅持一下,堅持就是勝利!”
  他說:“家裡雖然困難,但我很知足”
  四年前用10塊錢買的小弔扇,是他家最新的電器
  夏季的新鄉市封丘縣馮村鄉大里薛村,田地里種的幾乎全是玉米。7月3日的午後,陽光照在玉米的寬葉上,泛著耀眼的綠。地頭,王振州正站在一邊,等著大河報助學直通車的到來。
  “老師好,我家還得往前再走幾里地,我來帶路吧。”一說話就笑,是王振州給人的第一印象。在王振州的帶領下,直通車在蜿蜒的道路上行駛,穿過玉米地,就到了他的家。
  沒有院門,叢生的雜草旁,一間破舊的瓦房,旁邊是用磚頭壘起的簡易竈台,這裡是王振州生活了22年的地方。而他的鄰居們,早已蓋起“小樓”。“外面熱,屋裡涼快些,進去坐吧。”王振州熱情地招呼大家進屋。
  屋內,光線昏暗。兩張床,一個書櫃,一張桌子,一臺破舊的電視,兩個燈泡,一個小小的弔扇,幾乎是屋內全部的家當。“這個小弔扇是我四年前花10塊錢買的,是家裡最新的家電。”王振州笑著說。
  屋裡最明亮的地方,是王振州的床所在的地方,因為這裡緊挨窗口,他常坐在這裡學習。“沒啥,家裡雖然困難,但我很知足。”王振州說,因為家庭情況不好,有些同學中途輟學,還有些同學親人因故早逝,相比之下,他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了,“我還在上學,一家人也在一起,挺好。”
  爸爸說:“不想讓我的悲劇在孩子身上重演”
  為鼓勵兒子上學,他在床邊裝小黑板、找人做書櫃
  其實,讀初中的時候,王振州看到家裡情況不好,也曾對父親說過不上了,想出去打工。可父親堅持要讓他上學,他說:“孩子,只有上學才是農村孩子唯一的出路,你不想像父母一樣一輩子就守著這幾畝地吧?”
  說話間,王振州的父親王永強從玉米地里澆水回來。“哎呀,不好意思,沒能去接你們,地里的活兒得抓緊乾,要不就沒人幹了。”王永強笑著說。剛剛52歲的年紀,卻已頭髮花白。王振州說,父親為他和弟弟上學的事,真的是操碎了心。
  “無論多難,都要讓孩子上大學,而且要上好大學。”王永強說,幾十年前他也曾參加過高考,可因為當時家裡實在太窮,只好放棄。多年以後,同樣的事情在王振州舅舅的身上再次發生。“他舅舅成績可好,分數考得也高,都過了一本線,沒上成,真是太可惜了。”說起這些,王永強一聲長嘆,“我不想讓我的悲劇在孩子身上重演。”
  為鼓勵孩子們學習,這位有心的父親,從兒子上小學起,就在他們的床邊裝上一塊黑板,教孩子認字。等到孩子們上初中,他又找人專門做了一個大書櫃,放在孩子的床前,方便他們讀書。
  王振州說,上學的這些年,父親幾乎成了他的精神支柱,有什麼心裡話他都會找父親說說,遇到心結,父親總會耐心地開導。“沒有我爸的支持,我真的走不到今天。”
  (下轉A08版)  (原標題:我還在上學,一家人也在一起,挺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16crsb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